招生資訊
  改名原由
  目標與出路
  本系特色
  課程規劃
  本系專業標準與課程之關聯
教育工作的本質與目標就是「潛能開發」
 
從古至今,所有偉大的教育家(如:孔子、蘇格拉底、佛陀),其教育思想都隱含著潛能開發的理念。傳統儒家「天命之謂性、率性之謂道、修道之謂教」的基本理念,也是把教育工作視為啟發個人天性的工作,也把人視為具有無限潛能的個體,而「教育」的本質正好就是要引發個人原本就具有的潛能,協助他人開創生命的各種可能性,或開展豐富的生命,這就是所謂「己立 立人、己達達人」之意。
此外,「
潛能開發」非常符合九年一貫課程的基本精神。根據九年一貫課程總綱,國民教育階段的課程設計應以學生為主體,以生活經驗為重心,培養現代國民所需的基本能力,包括十項基本能力,其中的前三項完全就是「潛能開發」的理念與精神:(一) 了解自我與發展潛能:充分了解自己的身體、能力、情緒、需求與個性,愛護自我,養成自省、自律的習慣、樂觀進取的態度及良好的品德;並能表現個人特質,積極開發自己的潛能,形成正確的價值觀。(二) 欣賞、表現與創新:培養感受、想像、鑑賞、審美、表現與創造的能力,具有積極創新的精神,表現自我特質,提升日常生活的品質。(三) 生涯規劃與終身學習:積極運用社會資源與個人潛能,使其適性發展,建立人生方向,並因應社會與環境變遷,培養終身學習的能力。換言之,九年一貫課程早已隱含了「潛能開發」的理念。因此,我們如果從「潛能開發」的角度來切入,完全符合九年一貫課程的基本精神,而這也是我們一向的努力方向。換言之,我們認為「潛能開發」和「教育」幾乎同義,但是「潛能開發」可以轉換或擴大我們對教育的視野。
教育工作的重點乃是「課程與教學」
 
任何教育工作必然要透過某種「課程與教學」來實施,才能達成潛能開發的教育目標。長久以來,我們從事師資培育的主要目標也一直都希望讓學生具備優秀的課程與教學之專業能力。我們的學生畢業之後主要也是依靠其課程與教學方面的能力來謀職,任職時也主要在擔任課程與教學工作。因此,教育工作的重點乃是課程與教學,唯有優質的課程與教學才有優質的教育。
我們認為優質的課程與教學必然要透過嚴謹的「課程設計、課程發展、教學設計、教學發展」而來。為了溝通的簡便,我們選擇用「課程設計」來涵括這四個概念,以便凸顯本系強調培養學生在「課程設計、課程發展、教學設計、教學發展」等之專業知能。我們把「課程設計」與「潛能開發」這兩個理念結合起來,就成為「課程設計與潛能開發學系」。簡言之,這個學系名稱所要傳達的理念為:教育工作的核心乃是透過優質的課程設計與實施來開發學生的潛能。
 
  國立東華大學 教育學院 NationalDong Hwa University (Meilun Campus)
電話:(03)8227106轉1801‧1810 ‧傳真:(03)8232228 地址:970花蓮市華西路123號
BEST VIEW: IE7.0+ with 1024x768.